目录
中心简介
实验室介绍
实验队伍
特色与辐射
中心视频
文科综合实验中心-特色与辐射
更新时间:2023-11-02

特色

1.“大综合,建平台”—— 整合全校文科实验资源,经管文法哲等学科实验齐全,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构建了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实验平台。

中心是对我校文科专业实验教学资源有机整合和高效利用而建立的、覆盖我校文科专业的大文科类实验教学平台。中心以实验课程体系的四大课程群搭建了四个实验子平台:经济与管理、新闻与传播、艺术与设计及人文与法律。中心以此搭建开放共享的综合实验平台,开设特色实验项目,各平台之间也较好地体现了学科的融通整合。

2.“依学科,促教改”——依托学校各学科优势,长期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实践教学资源。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工商管理学科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这些学科不仅具有先进的实验设备,而且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级科研课题和重大工程项目。中心鼓励教师将科研项目带进实验室,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从而拓展了课堂实验教学的内容,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计137项,其中40项转化为实验项目,对学生扎实的实验技能训练起到了促进作用。还有多个项目的应用性成果被政府、企事业单位采纳,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学生通过参与科研全过程,形成科学研究的理念、思维与方法,为日后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强渗透,重实训”——做到文理渗透、中西融会、博专结合、学研一体和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互渗透、交融互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中心依托我校理工科优势学科及人才资源,在文科各专业协调发展的同时,打破学科壁垒,加强文、理、工等学科交融互补。

辐射

1.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在实践中提高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经济与管理分中心的师生利用自身所长,将实验中学到的物流、电子商务等知识和技术应用于社会合作项目。

2.教师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改革的热情得到激发,精益求精打造理工特色的实验和实践课程,锻造了一支素质精良、教学水平高、研究能力强的教学创新团队。

2009年以来,中心的专兼职人员,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不断开拓进取,在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3. 立足辽宁,引领东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

(1)接待领导来访。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桔、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实验室处处长李平、财政部科教文司教育处处长林皎、光明日报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教育报社、科技出版社、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领导等先后视察中心。

(2)承办、协办多个国际国内会议。 2013年9月26日-28日,由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科综合组主办,由我中心承办的全国第三届国家级文科综合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

(3)示范辐射。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建成并实施教学改革方案之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多位主管实验室建设的领导和实验教师前来中心参观考察。

(4)国际影响。 自2012年起,中心共接待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15人次的师生前来学习指导。

4.新华网、科学时报、大连媒体等国内多家新闻媒体和相关刊物对我校教学成果进行了追踪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通过五年的建设,中心的建设成果已被新华网以《大连理工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纪实》、大连日报以《文科生告别“光说不练”动手做实验“文武兼修”》、科学时报以《精英教育:研究型大学的时代使命》为题进行报道。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