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大程丽红教授分享对新闻传播史研究的反思

7月5日上午10点,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丽红教授做客我校,在文科综合实验中心A302进行了“对新闻传播史研究的反思”主题讲座。新闻系郑保章教授、副主任王爱玲老师、宋永琴老师,以及广电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等出席。

程丽红教授首先以吴廷俊、李彬等人的相关理论为例,展现了当代人对新闻传播史研究的积极探索与实践,指出“新闻传播史宏大的理论体系是漫长的探索之旅,不可能一蹴而就”,成熟的学科应当具备相对稳定的文献学基础,因此,新闻传播史料学的建构是新闻传播史学真正历史化、学科化的重要前提。

程丽红教授接着提到对新闻传播式的研究需要建立整体观念、全球化的学术视野,要摆脱狭隘的“专门史”的自我囿限,打破纯专业史范围内的切磋与对话,融通史学的各个领域,洞悉、批判、借鉴其最新学术成果。继而,程丽红教授强调确立全球化的学术视野,还需要与世界的史学研究接轨,才能建立新闻传播史研究的整体观念。

此次讲座从新闻传播史研究方面对目前新闻传播史的研究进行了全景式的展示,给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带来更多思路与思考,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

作者:吾木提 宋辽 朴春雨

发布日期:2018年7月5日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