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录片创作论坛

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大学生大赛高校巡展

 

邀请函

 

 

中国·大连

2019920-22

 

主办单位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纪录片专业委员会

大连理工大学

 

承办单位

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新闻与传播学系、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论坛主题

 

影像中国·时代的记录者

 

本次论坛以影像中国·时代的记录者为主题,邀请国内纪录片界知名创作者与研究者以学术论坛 圆桌会议和“作品展映等方式展开探讨与交流。

 

论坛宗旨

 

新信息技术正在改造着社会的结构形态和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方式,作为影像创作者该如何记录中国、讲述中国故事,成为纪录片创作者普遍思考的问题。我校与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纪录片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纪录创作论坛,希望通过此活动为纪录片创作者和研究者搭建交流平台,展开思想碰撞,以期为纪录片创作提供新的思路,提出新的理念,同时也为我校师生拓宽视野,展开与纪录片业界和学界的交流提供契机。

 

论坛议程

嘉宾简介(加照片)

 

李成才

中国纪录片导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行业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格局商学院、德鲁克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政府奖、国际纪录片奖、中国金融启蒙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特邀专家。主要作品《大国崛起》《创新之路》《华尔街》《货币》《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目前执导《百年金融》《基金的力量》。“用镜头沟通中国与世界”是李成才导演进入新世纪以来作品的主要特征。《大国崛起》首次以系列长篇形式讲述1492年以来,五百多年中9个大国如何崛起,为高速发展的中国提供镜鉴;《华尔街》展现了美国国家崛起与现代金融发展之间的关系,以此反思中国现代金融发展之路;《货币》探讨人类文明中,货币如何参与社会变革,如何搭建社会秩序的过程;《创新之路》成为中国创新型社会一个重要参照;《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从植物的视角切入,探讨中国植物如何影响世界文明的故事。

雷建军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纪录片导演、制片人,2006年创建清华大学“清影工作室”,2009年创建“清影放映”。作品曾参加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米兰体育电影电视节、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七届世界大会电影节等,并获腾讯影像力年度纪录片大奖、凤凰视频纪录片大奖最佳短片奖等奖项。

主要研究成果

专著《纪录片:影像意义系统》

主编《清影纪录中国》丛书

主要导演作品

《广东梅县畲江镇客家中元节》(VR)《一张宣纸》《2008纪》

主要制片作品

《我在故宫修文物》《喜马拉雅天梯》《飞鱼秀》

主要监制作品

《大河唱》《燃点》

张以庆

中国湖北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导演,高级记者,中国记协理事,中国上海电视节、中国四川电视节、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评委。纪录片《舟舟的世界》《英和白》《幼儿园》被译成英语、法语、德语、日语、荷兰语等多种语言,并成为全国各高校传媒专业教学片。作品曾获中国政府一等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英和白》获第1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纪录片最佳编导奖,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最佳纪录片奖、最佳导演奖。《舟舟的世界》获第1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纪录片类特别奖,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大奖,中国电视纪录片最佳编导单项奖,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此外,还曾获“范长江新闻奖”(中国记者个人最高终生奖)。2018年初,历时三年,以一生之积淀,制作完成纪录片《君紫檀》,被业界称为其最成功作品。

 

徐童

中国纪录片导演。1983年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摄影专业。先后创作纪录片作品《麦收》《算命》《老唐头》,合称游民三部曲。之后相继完成纪录片《四哥》《挖眼睛》《赤脚医生》《两把铁锹》。作品曾参加荷兰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独立电影节、台北电影节,瑞士日内瓦黑色电影节、中国独立电影节(巴黎)、温哥华(加拿大)国际电影节、东京独立电影展、柏林亚洲电影录像艺术节、蒙特利尔(加拿大)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哥德堡(瑞典)国际电影节、新加坡国际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罗马亚洲电影节、首尔数字电影节等电影节、影展,并获首尔数字电影节特别奖、香港华语纪录节长组冠军、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十佳纪录、云之南纪录影像展观众最喜爱影片奖等奖项。2013年创作长篇小说《珍宝岛》,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2011年被《东方早报》授予文化中国十年人物大奖。多部作品被栗宪庭电影基金收藏。2019年,全部纪录片作品被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图书馆永久收藏。

 

金行征

中国纪录片导演。旅居德国九年,先后在德国柏林艺术大学与日本东京多摩美术大学学习媒体艺术。他是柏林艺术大学剧情电影工作室大师生学位首位华人获得者。代表作有《罗长姐》《消失在黎明前》《离开》等。作品曾入围德国、法国、日本、巴西、韩国、伊朗等国家和地区的多个重要国际电影节。其中,纪录片《罗长姐》获2018年第42届中国香港国际电影节特别表扬奖,获2017年第54届中国台湾台北金马奖“最佳纪录片”提名,获2017年中国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D20 “年度新锐奖”,第13届中国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纪录片等多项大奖。2016年,纪录片《消失在黎明前》获2016年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一种立场”奖,入围2016年广州国际纪录片电影节。2015年,纪录片《离开》入围第26届法国马赛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第30届德国弗莱堡国际电影节、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亚洲新浪潮单元、2015德国慕尼黑民族电影节、第9届伊朗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以及2016年韩国EBS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第五届大学生纪录片大赛评委。

 

郭恒奇

纪录片导演、剪辑。2006年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后期制作。曾剪辑纪录片《原油》(2007)、《湖岸》(2015)、《春去冬来》(2019)等,剪辑电影《盒饭》(2008)、《小荷》(2012)、《缺失》(2014)等。 2010年拍摄纪录片《新堡》,入围法国真实电影节、加拿大HOT DOCS等多个国际影展,并获得釜山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2013年拍摄纪录片《庙》,入围香港纪录片节、台北纪录片节、北京独立影展等。

 

黄桂萍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纪录片创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视听系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纪录片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视听传播学会理事。担任多项纪录片大赛的评委,也是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大学生大赛的主要组织者。

主要研究方向为纪录片研究,在《当代电影》、《中国电视·纪录》、《现代传播》、《新闻界》、《国际新闻界》、《新闻记者》、《新闻战线》等杂志上发表《作为品牌策略的纪录片流派》《纪录片的蓝海:网络纪录片频道》《浅析城市纪录片的城市形象推广价值》《从“有机论”视角看(舌尖上的中国2)》《充裕思维影响下的纪录片产业变革》《历史回溯与现实建构——1958——2015广东纪录片发展四个阶段》等多篇论文。讲授《纪录片简史》、《纪录片流派分析》等课程。承担《南派纪录片》《影展的功能研究—以广州纪录片大会为案例》《广东电视台节目形态研究》等多项课题。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大学生大赛巡展影片

 

1.M6NTHS

2017|12min|英国|无对白|无字幕

艾琳·海伦娜|西英格兰大学

第五届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优秀纪录短片

此片被喻为动物版的《飞越疯人院》,这是一个关于动物被囚禁却渴望外面世界的故事。他聪明、好奇、善于交际、敏感,我们可以清晰地感知到他的灵魂。他在野外可以生存十年,但在我们的照顾下只能存活六个月。影片没有震撼的特效,没有旁白或是展示者,这部视觉电影将永远改变你对猪的看法。是猪,邀请观众通过他的眼睛看这个世界。

 

2.从上海到平遥》

2018|83min|中国|上海话/平遥话/苏北话/普通话|中英字幕

王静|清华大学

第五届中国国际大学生纪录片大赛优秀纪录长片《从上海到平遥》

影片以从上海迁到平遥的针织厂女工郁竹青及其家人为拍摄对象,以女性视角窥看三线建设,记述了郁竹青一家在一年之间经历的过年、搬家和回乡探亲等事件中的温情与冲突。影片通过影像民族志、参与式观察和口述史访谈的方法,展现了郁竹青响应号召、离乡扎根、生活辗转、归属感流变的一生,折射出主人公对命运和故乡的情感态度,探讨了大时代变革下小人物命运的变迁,以及迁移所带来的个人与后代身份认同变化轨迹。

 

3.《四个春天》

2018|105min|中国|普通话|中英字幕

陆庆屹|百川影业无锡有限公司

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优秀首作纪录片提名

5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纪录片提名、最佳剪辑提名

一部用尼康D800拍摄的纪录片在豆瓣上评分8.9分,收获逾千万票房。这是一部以家庭生活为背景的纪录片,拍摄于位于黔南地区的小镇独山。镜头以主观角度导引日常生活的情景流出银幕:劳作、歌唱、出游山野、探亲访友、丧葬、欢聚别离。影片展现了两位主人公——导演本人的父母的生存状态,以及他们如何面对生命中不可挽回的失去。

 

4.《出山记》

2018|90min|中国|普通话|中英字幕

焦波|焦波光影(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优秀纪录长片

石朝乡大漆村是贵州省众多极贫村中的一个。导演用一年的时间记录了大漆村脱贫攻坚进程中出现的感人故事和翻天覆地的变化。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评论:《出山记》是一面镜子、一种态度,最重要的是做到了一种沟通。脱贫攻坚是国家战略,是硬任务,从大层面上大家往往看到的是一个大方向一个庞大的数字,但在这部片子里,终于让人们看到数字背后活生生的人和他们的脱贫故事,这面镜子照得是如此生动。《出山记》无论拍摄谁,用的都是一种平视态度,难能可贵。

 

5.《燃点》

2018|107min|中国|普通话|中文字幕

关琇、萧屺楠|北京细蓝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电影《燃点》耗时14个月,跟踪记录了当下最具话题度的14个创业公司创始人的创业历程,包括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ofo小黄车创始人戴威、papitube联合创始人papi、猎豹移动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傅盛、米果文化创始人马薇薇、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陌陌创始人唐岩、拉勾招聘创始人许单单、跨界美食家创始人安传东、新氧创始人金星、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51信用卡创始人孙海涛、皇包车旅行创始人孟雷、皇包车旅行CEO潘飞。该片以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无法复刻的创业故事,真实反映了中国第三代创业者的真实创业经历、生存状态与精神追求。

 

6.《帝企鹅日记2:召唤》

2018|77min|法国|英语|中英字幕

吕克·雅盖|法国十字镐影视公司

导演吕克·雅盖从1993年开始观察帝企鹅的生活状况,经过12年的筹备,他拍摄制作的《帝企鹅日记》在2005年上映,全球1.27亿的的票房纪录,并斩获第78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欧洲电影奖、法国凯撒奖、意大利卫奖等等。

时隔13年,《帝企鹅日记2:召唤》出世,与前作相比,《帝企鹅日记2:召唤》在拍摄手法上进一步升级:无人飞行器、水下摄影机、4K画幅,更全面、细腻地呈现帝企鹅的生活。

片子讲述了一只小企鹅的命运,它强大而神秘的直觉使它能够存活在变幻莫测的自然中。当冬日降临,所有的企鹅都会听从一个神秘的召唤,踏上未知的旅程。一只年轻的企鹅正准备跟随着召唤开始它第一次的旅程。我们将在整个迷人的旅程中紧紧跟随小企鹅,聚焦它的疑惑,它的害怕,还有它每迈出一步所面临的挑战。

 

7.《暗波》

2018|21min|比利时、法国、瑞士|法语|中英字幕

伊斯梅尔·若弗鲁瓦·尚杜思|法国国立当代艺术工作室

2018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优秀纪录短片

在这个最高程度相连的社会,电波几乎入侵了所有地方,三个电磁不耐症患者诉说着生存在这个世界上的孤独与艰难。

GZDOC终评评委:这部制作精良的电影捕捉到了电磁波对社会影响这一现象。短片以具有思考式的实验风格加以拍摄,将观众带入一个超越人类平凡感官的世界,揭示了人们在现代技术面前,往往无处遁形的现实。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