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小学期传媒实训项目评审暨表彰大会成功举行

2019年10月8日,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2018-2019学年小学期实训成果评比表彰活动在一馆205举行。此次评比活动经过成果答辩和评委评审打分等环节,最终白玉兰合唱团MV制作团队和参加梨视频实习项目的同学获得一等奖,VR实训、大连传媒集团实习、纽约大学暑期学习等项目分获二三等奖。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武文颖教授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同学颁奖。

实训照片/图片%201.png

小学期传媒实训项目是新闻与传播学系和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两部门密切合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的基本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等环节,扎实有效做到课堂与实践相统一。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刘萍表示,为开阔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专业实践能力,今年的传媒实训的各个项目是根据目前行业发展前沿和学科专业特点为17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同学们量身打造,为此新闻与传播学系和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们积极拓展校内外实践资源,优选和配置校外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建立了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实习基地。

今年的实训项目包括大连传媒集团实习、梨视频实习、纽约大学暑期学习、海峡两岸新闻营、虚拟现实(VR)制作实践等多种形式和内容。通过实训经历,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很多在课堂上忘掉的知识,通过实训都想了起来,并且学会了怎样加以运用”、“不仅复习了知识,还增长了见识!”,也有同学表示这段经历改变了她们对传媒专业的认知,通过实训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实训成果答辩在2019年9月27日上午举行。共有10支实训队伍参与答辩,评审专家由分别来自新闻与传播学系、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和党委宣传部的5位教师组成,分别对10支团队的实训成果答辩、作品完成度、作品传播效果等方面进行评审打分。

实训照片/WechatIMG245.jpeg

各答辩队伍依次进行答辩,团队代表们借助幻灯片展示,从实训内容、实训分工、作品展示和心得体会等方面对各自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

实训照片/WechatIMG271.jpeg

本次答辩中有很多团队的作品和经历令人印象深刻。大工白玉兰合唱团MV制作团队放映了最终制作完成的《茉莉花》MV。该片风格唯美,不仅展示了大工女教授们美妙的歌喉,还通过精心设计的镜头表现女教授们优雅的气质。金逸松代表VR实训团队向大家介绍了他们所创作的八角楼的VR全景漫游作品,并分享了他对虚拟现实技术未来发展的看法。此外,小组还展示了王慕雪创作的共有八种结局的VR解密游戏,游戏充满了悬疑神秘的色彩,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举起手机扫码体验。

小学期实训图.jpg

个人的实训成果同样精彩。在厦门网实习的张学睿展示了他报道的厦门“海娃杯”校园足球联赛的系列新闻作品,第一次做全媒体报道的经历让他开始思考全能型记者的必要性。在马雨萱看来,在梨视频实习的经历让她受益匪浅。她全程参与了短视频制作的各个环节,从前期策划到拍摄再到后期制作,“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在谈到如何创作出爆款短视频时,她表示“没话题,没热点,没平台的片子是没有流量的”。她参与拍摄和采访的视频最高播放量已经达到了45万+,“但是我心里最喜欢的不是这个视频”,马雨萱在答辩时说:“这个视频点击量高是因为其中有几个爆点:名校高材生、相亲、闪婚、家住附近却从未见过……这些内容都有很好的话题性。”她最喜欢的视频则是她采访报道的一位曾参加中国达人秀的腹语魔术师,两人因此还成为了朋友,直到现在两人还时不时约一把王者荣耀。

吴佳桐展示了海峡两岸新闻营的报纸作品和回顾短片作品,分享了她到北京参观新华社最先进的虚拟演播厅的感受:“虽然身处室内,但是拍摄出来却和室外相差无几,甚至可以模拟户外的现场报道。” 程楠播放了她在纽约大学创作的视频作品,介绍了纽约大学影视传媒课程的培养体系及在纽约的见闻。白玛拉西展示了她在西藏昌都电视台实习期间制作的短片。该片用唯美的镜头语言抒发了她对于故乡西藏的热爱,感情细腻,十分动人。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