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媒体融合实践教学新模式

——文科中心参加第四届媒体融合实践教学创新国际交流会议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中宣部《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的精神,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建设五大“金课”的工作要求, 10月24日至26日,由浙江传媒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和云南大学主办的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年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传播学科组年会暨第四届媒体融合实践教学创新国际交流会议在云南大学召开。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武文颖教授带队参加此次会议,并出席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年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传媒学科组2019年年会。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传媒学科组相关成员,与来自全国130余所传媒相关高校25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法国、马来西亚、尼泊尔、缅甸等多国高校传媒相关专业负责人出席。

本次国际会议重点探讨了媒体融合新形势下传媒高等教育的转型与创新,探索实验教学生态系统的建设思路与模式途径,下设一个主题论坛、五个中文分论坛以及一个国际论坛,力求通过各院校办学、教学经验的分享,推进传媒高等教育的转型发展,为培养全媒体时代的新闻人才提供经验与指导。近40位嘉宾围绕全媒体人才培养、“金课”建设、传媒教育变革、全媒体时代的国际新闻教育、VR/AR技术与虚拟仿真教学等主题,进行了会议发言。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多家业界知名的技术公司和设备厂商,举行了新技术和新产品展示。武文颖教授在现场体验了最新传媒科技,与各厂商代表探讨行业发展前沿技术,并就进一步在人才培养和实验室建设方面开展合作交换了意见。期间,全球领先的VR(虚拟现实)相机公司INSTA360举行了培训活动,中心代表积极参与学习VR影像制作技术,并获得相关证书。

10月25日下午,与会人员前往云南大学新闻学院与云南电视台参观调研。武文颖教授就融媒体实验室建设、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及“新文科”发展等问题与云南大学新闻学院的老师及参会的全国各高校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WechatIMG338.jpeg

在云南大学新闻学院调研

云南大学融媒体演播室

本次国际会议增进了业界与学界、国内与国外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为媒体融合新形势下的传媒高等教育提供了变革思路,为智媒时代的人才培养指出了发展方向,今后还将继续搭建交流平台,持续发挥引领作用。

本次国际会议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指导,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浙江传媒学院电视编辑与导播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发起,浙江传媒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和云南大学主办,浙江传媒学院电视编辑与导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共同承办,新华社、中新社、云南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