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中心参加2019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运行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示范中心的建设和运行管理,促进示范中心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实验教学改革新思路、新方法,全面提升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水平,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于11月8日-11日在重庆举办2019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运行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文科中心副主任刘萍带队参加了研讨会。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共计130所高校的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代表;各高校分管实验室工作的校领导,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及各院系等部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等,以及相关企业代表。主题报告主要由北京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和相关老师结合各自学校经验,围绕新时代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新内涵和新要求;示范中心年度考核报告填报过程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和注意事项;高校实验教学体系持续建设及内涵式发展;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和优秀教学成果奖凝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及应用;示范中心综合育人功能与本科生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培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安全与环保管理;示范中心全方位绩效考核的探索与实践;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研讨。

研讨过程中,高等教育出版社王宏宇主任以新时代实验教学“金课”建设为题,从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双万计划”;实验教学“金课”建设与发展;金课”建设的支持与服务等方面为实验教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华中师范大学李鸿飞教授作为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项目主要完成人,从21世纪人才培养的体系重构、融合创新;确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形成以数字化、研究性学习为特征的新型课堂教学形态;形成数据驱动的教学评价模式;加快信息化环境下教师角色转型,重塑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发展体系等方面与参会学者们进行了分享。

文科中心副主任刘萍表示“此次会议渗透出的关键信息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启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机制,实行动态更新制度;二是实验课也可以成为国家一流‘金课’;三是未来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重点是信息化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建设需放眼世界对标一流。这三方面对今后文科中心的建设既是压力更是动力,相信在学校、教务处及学部领导的支持下,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必将进一步完善可持续发展机制,更好地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贡献。”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2日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