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参加“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考核指标研讨会”

8月22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文综学科组主办、辽宁大学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的“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考核指标研讨会”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研讨会由北京邮电大学示范中心主任、文综组副组长范姣莲教授主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领导以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综学科组成员单位代表80余人参加,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刘萍、柴玥以及实验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考核指标研讨会”召开的目的是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教高司函[2020]1号)精神,为做好示范中心迎评准备工作,深入理解评估考核指标的具体要求,并以评估考核指标为引领,在未来的实验、实训、实践教学中更好地发挥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作用,聚焦文综学科组基于年度报告考评指标体系存在的共性问题,研讨示范中心今后的发展建设方向。

研讨会上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刘克新教授做了有关“我国高校实验教学模式演化”的报告,指出我国高校实验教学模式可以在借鉴国外高校的实验教学理念、实验内容前沿性、考核方式灵活多样等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建立适应创新型人才培养和符合学科特点的实验教学体系,并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政策支撑体系。辽宁大学校长、示范中心主任、文综组组长潘一山教授则基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科综合学科组年度报告的共性、特性等问题,指出文科实验模式与理科实验模式存在较大差异,文科实验是“实验+实践+实训”综合模式的基础理念,建议教育部对于文综组合理工类示范中心的考核评估指标应区别对待,提出“基本工作量+加分项=达成度”的评估模式结构。

随后,关于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考核指标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华南师范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曾祥炎谈到国家级实验中心年度报告填报存在的理科思维、数据没有设定分值、难具可比性等问题,认为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构基本工作量和二级指标级要求、基础分数和加分项目,形成具有文综多学科特色的文综组示范中心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提出文综组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可以联合起来组织相应的活动,并给予一定的级别权限,如举办各类赛事等可以跟国家级同等对待;北京邮电大学语言实验中心王海波老师表示各学科特点不同,不适用文科的评估指标可以用替代指标来平衡,如发明专利可以同起草国家或行业标准替代,还应增加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奖项、教改项目等。

研讨会最后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刘克新教授表示针对文综组在填报年度报告时遇到的问题进行调研形成相应的意见建议等将提交给教育部实验处,争取在11月形成一个报告,使其指标体系基本合理,能适应一般性实验教学中心,又能反映各自特色。辽宁大学李淑云副校长总结时表示会在教育部大框架下修改调整文综组评价体系,各校应做好迎接入校验收评估的准备。

此次研讨会深刻促进了文综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认识理解“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教”,以评估指标体系为导向,不断改善、完善,在未来的实验、实训、实践教学中更好地发挥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作用。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