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涂俊委员来访座谈


618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涂俊教授到访中心,进行交流与指导。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郑保章、公共管理系主任刘毅及中心人员热情接待了涂俊委员。双方在中心B302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交流会。



武文颖部长对涂俊委员的来访表示欢迎,同时感谢教指委自成立以来给予中心的指导和帮助。郑保章主任对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做了简要介绍,并指出中心始终贯彻“大综合,建平台;依学科,促教改;强渗透,重实训”的实验教学理念。

涂俊委员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建设给出了诸多指导性意见,她指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的提升速度非常快,每一年申报的课程都有飞跃性的进步,所以一定要聚焦教学领域内的核心问题,精心打磨好课程。

针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的选题,涂俊委员提出了四个原则:一是要选取有一定规则性、规律性的内容进行课程建设,必须可转化为计算机能够进行客观评价的内容;二是要瞄准空白领域,切入的角度必须独树一帜;三是不要轻易踏足不熟悉或不擅长的领域,不确定的信息一定要充分咨询领域内的相关专家;四是要结合学校、地域特色进行选题。

涂俊委员提出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对老师和学生都是一个挑战,需要双方都努力适应计算机环境,一方面要在实验过程中给予学生充分的主观能动性,通过非线性选择、干扰项的设置,让学生具备自我判断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建立类型库,利用平时课程中积累的大量数据、作品和资源,为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搭建框架,并可以通过标准库、自有库、公有库等不同类型库的划分来丰富学生的作品库。

最后,双方就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新文科建设中的实验教学探索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中心接下来的建设重点和发展方向达成了共识。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