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教授团队入选首批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

来源:人文学部

日前,中国网信网发布《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联合公布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经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大连理工大学获评成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社区治理类基地首批10家单位之一,也是东北地区唯一入选高校。

近年来,大连理工大学持续服务东北全面全方位振兴的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启动交叉学科平台建设,主动引导和促进跨学科和交叉学科资源整合,潜心培育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一批新兴交叉学科方向。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公共管理与企业运营实验室李鹏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完成了技术与社会关系研究领域的系列性原创学术成果,获评多个公共安全和社会风险领域的新型智库。相关研究成果曾服务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城市“战疫”、德尔塔病毒社会防控过程,多项咨政建议获得省级领导批示,并被采纳。

http://fhss.dlut.edu.cn/__local/4/28/C4/1B1D24DCAA3014D6ACCF5495E0D_77DB8EFC_EF74.jpg

运用自主开发的仿真沙盘,培养学生社区协同治理能力

公共管理与企业运营模拟实验室隶属于经济管理类实验平台,主要面向公共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等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主要承担《虚拟公共决策》、《公共管理与案例设计》、《电子政务》、《大数据分析》等课程的相关实验教学任务,开设有无领导小组讨论训练、组织结构设计训练、社会调查综合数据分析、沟通技巧训练、政府公文流转的流程设计、行政审批流程定制、经营之道等实验项目,运用计算机软件与网络技术,在电子沙盘的支持下逼真模拟公共管理及企业真实运营情况,学生亲自参与公共管理和企业运营管理的团队分工、战略规划等决策,了解在真实公共管理和企业运营中会遇到的各种决策情况,并对出现的问题和结果进行有效分析与评估,从而对各种知识技能有更深切的体会与感受,相关实验课程将课堂所学知识转化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及能力。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8日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