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毕业实践检验专业学习,以亲身经历为未来启航

来源:人文学部

人生是旷野,不是轨道,即将毕业的新传学子将去往何方?3月2日下午13:00,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广播电视学2019级毕业实习展在文科中心A301拉开帷幕,37名19级同学参与汇报,展示过去半年在互联网公司、传统媒体与校媒等组织的实习经验与收获。

http://fhss.dlut.edu.cn/__local/F/39/B6/5DA457E724B3541773D4BE3A3D8_5EEF6D00_1DECF.png

实习展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新闻传播系系主任王爱玲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出席实习展的还有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以及齐永光教授、宋永琴副教授、柴玥副教授等10位校内专业指导老师。除广电2019级同学外,广电低年级的同学也全程参与交流和学习。

广播电视学2019级学子在毕业实习期间工作内容充实、选择丰富。有人前往字节跳动、小红书、快手、爱奇艺等知名互联网企业从事运营;有人扎根《财经》杂志社、青海广播电视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电视台等各类媒体成为实习记者;有人立足大连理工大学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就业办传播母校文化。

http://fhss.dlut.edu.cn/__local/F/2F/D3/001587324CF74EDCD610524AB30_2904C1E2_223CD.png

有人选择在奥美、伟门智威等广告公关公司中磨练技能,此外在蔚来汽车、中建集团、深圳宜和股份等企业中从事企业宣传的人也不在少数。实习地点覆盖各行各业知名企业,用人单位对大工广电的认可度可见一斑。

遨游互联网络,大厂中谋生存

同学们在互联网“大厂”的选择广泛而多样,媒介运营、内容运营、电商运营、头部作者合作、新媒体运营……不同岗位上都有广电19级学子发光发热的身影。

在快手实习的陈宛蓬运用准确的互联网术语向现场师生解释何为用户运营,她说:“通过精细化运营B端用户,实现以供带消,这是在快手做用户运营的底层逻辑。”在字节跳动内容与合作部门实习的许震介绍自身工作内容道:“我的实习工作首先是头部名人直播运营,同时我还会根据平台热点活动策划视频。除了相对繁琐的运营工作,我还全程参与了抖音的直播系列节目。”

http://fhss.dlut.edu.cn/__local/2/22/C0/06B16C4079FF2C7D93032EEF850_285AE1BA_1DEB3.png

“我发现我还是喜欢创作,通过实习,找到未来职业的方向,是我实习中最大的收获。”在小红书实习的崔睿泽由衷感慨道。她是“cooltravel”旅居作者专访栏目的新媒体实习编辑,在与旅居作者的交流中看到了更多职业选择的可能。有多段实习经历的张妍同学则表示:“我个人的实习路径比较崎岖,”从综艺组导演到活动运营再到明星运营,她在试错中不断找寻,个人汇报的最后,她向大家分享了一个鼓舞着自己的名言警句,“希望大家不要害怕犯错,实习就是给了我们更多容错试错的机会,让我们知道真正参加工作以后,怎样才能少犯错。”

坚守社会责任,传统亦能焕发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没有哪个工作更胜一筹,无论选择什么工作,都能获得一定的收获。我相信无论做出怎样的选择,我们大家都会有光明的未来!”当在海城综合广播实习的范馨月满怀激情地讲出那句“大家都会有光明的未来!”,现场爆发出激烈的掌声。

http://fhss.dlut.edu.cn/__local/1/66/61/B215711EDA9D0B2C1CADFCDA3D6_58811061_6C61D.png

来自西藏日喀则的索朗德吉选择在生她、养她的家乡做一名实习记者。实习期间,她感受到当地记者的坚守,有感而发道:“在这里我看到了真正热爱记者这个职业,具备新闻理想的记者老师。”在《财经杂志》实习的曹钰婕说:“媒体的工作能够强烈感受到新闻人的使命”,她所实习的《财经杂志》创刊于1998年,如今已成功转型为一家新媒体公司。

理论知识得以实践实习备考找到平衡

王思佳、李苗苗、张乐琪、苗明泽等多名同学选择在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实习,为大工宣传与文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王思佳在校宣传部新闻中心实习期间共编辑审核图文稿件20余篇,共计5万余字。李苗苗则在实习汇报中提到:“我们有机会参与到学校融媒体中心组织的大型活动和自主策划类视频内容的拍摄和后期制作中,包括‘学校迎新晚会的精彩瞬间’、‘大工初雪’、‘月全食’等等”。

http://fhss.dlut.edu.cn/__local/0/D1/F6/10CB45A967BC40C713C55532378_7A40C8B3_A2E72.png

在升学意愿不断提高的当下,如何平衡工作与备考是目前不少学生面临的问题。校媒实习小组代表在汇报时说:“校内实习工作让我们的本科阶段理论知识得到了实践,也让我们学会在实习和备考之间找到平衡。”武文颖教授激动地说:“为大家感到骄傲,尤其是一边实习、一边考研的同学。”与此同时,武老师强调,人文学部也在积极探索丰富毕业实习形式,通过增强学生毕业实习的时间弹性要求,方便学生更好平衡和合理规划未来去向。

面对许久未见更显成熟的学生们,与会老师眼中尽显肯定与欣喜。汇报结束后,几位老师对同学们的实习成果做出点评和总结性发言。

http://fhss.dlut.edu.cn/__local/F/7F/5F/83E08C142F74368388F7A79170B_FA9C69C0_6BF1B.png

新闻与传播学系系主任王爱玲副教授总结毕业实习展道:“同学们除了在业务上有所提高,可以看出在表达和感悟上都有了更多的新想法。毕业实习像是架起一座在社会和学校间的桥梁,让大家思考人生的下一阶段该如何起航。”

http://fhss.dlut.edu.cn/__local/1/4B/F3/5BE0872000D38E80DC4AF423431_B34B8AC7_45B71.png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教学副部长武文颖教授感触良多地说道:“真让人感慨。第一种感觉是时间飞逝,还记得大一给大家上第一门专业课的时候,大家还是懵懵懂懂。第二种感觉是为大家感到骄傲,圆满地完成了实习任务。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彩排,给大家试错的一次机会,一切是为了知道未来自己到底要什么。”

http://fhss.dlut.edu.cn/__local/D/1E/8A/813C759BB1ECEE9F39236BD07AB_E2145B6A_A0B75.png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广播电视专业的毕业实习,是专业教学计划的一个重要的、综合的教学实践环节,旨在推动学生深入国内传统媒体机构及事业单位、新媒体机构(如今日头条、新浪、网易、爱奇异、腾讯等)、社会传播机构(如奥美、伟门智威、蓝色光标等全球性公关和广告公司)等单位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习,通过校内校外双导师联合培养指导,以切实巩固、增强、提升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专业基础技能,加深学生对专业及职业的全面了解,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和科学规划未来提供一次持续稳定的锻炼机会。

每年毕业实习结束后,新闻与传播学系都会组织一次毕业实习展和实习汇报,通过总结和传承经验,既帮助低年级学生更好规划实习,也为专业持续加强专业实务教学改革、丰富专业实践平台,提供更多启发和实践思路。

发布日期:2023年3月6号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