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系詹莉芳老师分享数据可视化工具VOSviewer的应用

来源:人文学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好科研软件对于学术研究而言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3月14日下午在文科中心A201,新闻与传播学系詹莉芳老师为师生们带来了“新闻传播研究前沿数据可视化工具VOSviewer的应用”的主题讲座,与同学们分享如何使用可视化软件进行文献分析以实现对文献的融会贯通。讲座以线下讲座和线上会议的方式同步进行,由新闻与传播学系系主任王爱玲老师主持,共有武文颖、齐永光、柴玥、宋永琴、胡晓娟、刘萍及研一、研二的七十余位师生参加了讲座。

http://fhss.dlut.edu.cn/__local/D/FB/A2/F5AD9817F4FA114225A9A0E74BB_1292EAC5_C25C1.png

VOSviewer是一款用于构建和可视化文献计量网络的软件工具,可以对文献进行合作网络分析、共现分析、引证分析、文献耦合分析、共被引分析。通过这款软件,研究者可以将文献间的关系以美观的图形直观显示出来,从而快速地锁定学科领域内的重点文献。

在讲座开始后,詹莉芳老师围绕学术论文的文献检索方法、对检索文献的分析思路和文献可视化工具的应用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了分享。深入介绍了VOSviewer软件在领域文献梳理中的重要应用,以期通过本次讲座中可视化软件的分享提高同学们的文献分析水平和论文写作水平。

http://fhss.dlut.edu.cn/__local/5/69/29/2CE8D59D8D29E807678C4C8E2AA_7BF7EEB7_971F7.png

在讲座中,詹莉芳老师对最新版本(1.6.19版本)VOSviewer软件的具体运用和操作进行了讲解。除VOSviewer外,詹老师还对另外一款文献可视化软件CiteSpace进行了介绍,并对比了两款软件的具体操作。詹老师的讲解条理清晰,不疾不徐,细致入微,对我系师生快速入门VOSviewer软件提供了有力帮助。

http://fhss.dlut.edu.cn/__local/4/64/D6/F612F076580839170FB3FD7D02E_A26E7191_B099D.png

在讲座的最后环节,詹莉芳老师为参加讲座的师生推荐了《科学知识图谱原理及应用》《社会网络分析法》《引文网络分析与可视化》三本拓展阅读书目,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学习知识图谱可视化技术。

http://fhss.dlut.edu.cn/__local/3/8F/4E/3A214AB7F7BBB81DAD197BFAD9C_30FF970F_1038B.png

在讲座后,王爱玲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她认为此次讲座详实、清晰地介绍了VOSviewer软件的应用,同时手把手教同学们具体操作和应用,是一次既生动又实操的专业教学。希望通过这种讲座,能真正提升同学们对文献深度学习和分析应用能力。

http://fhss.dlut.edu.cn/__local/E/22/64/59BB4F5568079A8CF88ECEA468B_99108935_96066.png

王爱玲老师也强调,新闻与传播学系近几年不断探索多主体、多学科有效交融的教学方式改革,除了加强和专业外多种力量的协同合作,新闻与传播学系内部更应加强不同老师多种研究专长之间的交融、沟通和学习,打造真正的专业教研共同体。

此次活动是广播电视学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一,随后新闻与传播学系还将陆续举办一流课程建设沙龙、双师专家讲座、学科建设规划、国家级课题申报等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3月15日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