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举办辽西木偶戏展演

来源:综合新闻

4月26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文苑第66期“精彩入‘木’三分,‘偶’遇非遗文化”——辽西木偶戏展演在文科中心A301举办。辽西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王娜老师和锦州木偶剧团的精彩表演,让我校300余名师生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http://news.dlut.edu.cn/__local/4/22/DF/2D5E384B866A08AD405497625BF_B340139F_888A2.jpg

展演前,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韩轶教授向王娜老师赠送大工“文苑”纪念牌。

http://news.dlut.edu.cn/__local/5/6C/B0/8890061B9DC0C7A88BA4EBFB9C2_7CB9BFD0_5B844.jpg

辽西木偶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注重造型、表演、舞美、结构装置的相互结合,以木雕、纸浆脱模等技法制作木偶,着重刻画人物形象,表现人物的形貌特征和思想品格。新中国成立后,辽西木偶戏艺人创作并演出了数百个优秀剧目,2006年,辽西木偶戏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辽西木偶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娜老师自1974年从事木偶艺术工作至今近50年,曾在多部木偶剧中担任主要演员,曾获全国木偶皮影调演个人“优秀表演”奖。多年来,她率领辽西木偶人在传承保护辽西木偶戏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http://news.dlut.edu.cn/__local/9/F5/CC/639F3CCEB239317865EBD992C9B_29A22D9A_9A8FB.jpg

展演中,王娜老师介绍了木偶戏的历史沿革以及艺术特点。伴随着生动的解说,木偶剧团为师生带来了长绸舞、木偶作画、木偶变脸等多个经典剧目凭借“以形写神,以偶拟人”的高超技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民间传统艺术的精彩演出。

http://news.dlut.edu.cn/__local/B/E6/9A/D20C4666B1107F1251BFAE01CCE_3DDFFCF6_899B3.jpg

每一幕表演结束后,王娜老师都会邀请观众近距离体验木偶戏,让大家有机会真实地接触木偶,操作木偶。师生们积极参与,掌声热烈,笑声阵阵。

http://news.dlut.edu.cn/__local/5/03/D5/9CAAAAF01C9B5CA3B940053EC39_11E676AD_83860.jpg

建筑与艺术学院青年学生上台体验木偶操作后说:“这次展演,让我对木偶表演产生了兴趣,感谢传承人老师们能够把这么优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来!”

http://news.dlut.edu.cn/__local/4/BE/F4/30982EA23F6ABC08BFB100C36E7_1FADA138_976A6.jpg

留驻历史印痕,保护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历史发展的见证,而且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此次活动旨在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保护和传承好身边非物质文化遗产,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发布日期:2023年4月27日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