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生根》大工首映礼圆满结束

5月16日晚18:30扶贫电影《落地生根》大连理工大学首映礼在文科中心A301圆满结束。通过前期宣传,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百余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中文系、新闻与传播学系、哲学系教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落地生根》以沙瓦村民们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这个古老的村庄在扶贫大背景下经过4年、1000多个日夜 “一步跨越千年”的命运变迁史,是一部浓缩的中国减贫影像志。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沙瓦村更是扶贫攻坚的重点对象。村里有228户800多人口,基本上都是建档立卡户,人均年收入不足3050元,贫困问题突出,是云南省扶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2020年是中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沙瓦怒族村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帮助下团结奋斗,努力改变命运,一步一步脱贫致富、走向幸福生活。

DSC00626

《落地生根》以真实的镜头、真切的语言,讲述了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沙瓦村的命运变迁史,以贫困群众和帮扶队员为主体,围绕精准扶贫政策如何落地生根的主线,展现了中国减贫大背景下,当地政府和群众直面贫困改变村庄贫困命运的真实故事。连理工大学电影协会的同学还为观众播放了导演录制的ID视频,将电影导演柴红芳曾带领《落地生根》全体主创在海拔2000米、不通公路的沙瓦村扎根4年,克服了恶劣的生活条件和艰苦的创作环境一一展现,使师生们深入了解导演拍摄该电影背后的心路历程。

观影后,大连理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乡村振兴协会指导教师郑中兴老师还分享了其受学校委派前往云南龙陵县驻村工作的经历,使师生们更加深入了解学校发挥教育优势为扶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使命担当。观影的同学们也积极发言,发表自己对影片内涵的见解,分享内心的感受并互相交换观点。

DSC00640   文科中心服务的学生涉及到的专业多、课程多,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文科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阵地。文科中心通过举办显性课程的扩展活动、开展显性课程的延伸练习、推进显性课程的联合训练,建立融合创新、隐显联动的横向跨专业课程群落,促进不同文科专业之间的交融互通,努力实现课内课外全过程育人形成育人课内育人群落。此次《落地生根》首映礼,不仅向同学们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的“一步跨越千年”的脱贫奇迹,传递脱贫攻坚精神,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力量,实现“大课程思政”的育人目的。同时,还充分发挥电影的美育功能,丰富同学们的文学品味与艺术欣赏能力,涵养“人文大工”的精神气质。

发布日期:2023年5月17日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