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中心教师参加第六届传媒实践教学创新研讨会

5月20日,第六届传媒实践教学创新研讨会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深圳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大视听、向未来”。文科中心齐永光教授和黄浩实验师参加了会议。

在传媒实践教学创新研讨会环节,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实践教学模式、实践课程体系、实验教学中心、传媒类微专业等方面建设、毕业作品创作、影视业务培训等主题,重点回答了大视听背景下传媒实践教学如何创新与面向未来这一紧迫问题,探索基于“四新”理念的传媒实验教学改革新路径,推进传媒实践教学生态建设,交流传媒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新经验,推动传媒实验教学改革创新,提高传媒实践教学中心建设质量,助力传媒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另外,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智锋作了题为《新环境下影视学科专业发展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系统提出了影视学科专业如何面向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学科发展新需求,分析了最近学科目录调整拟解决的问题和共性问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原国家广电总局媒体融合发展司司长杨杰教授级高工作了题为《大视听向未来》的主题报告,分析了信息技术对视听业务的影响,指出数字化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视听业务发展必须依托网络支持,提出生成式人工智能必将重构媒体生态和服务社会全领域。浙江传媒学院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副主任胡一梁教授级高工作了题为《大视听赋能社会,传媒实践教学生态正嫣然》的主题报告,从技术不断驱动经济发展、当代社会新拐点新范式和大视听逐渐成为信息表达的主要内容等方面,分析了视听信息正在不断赋能社会方方面面并不断驱动社会信息化、知识化、自主化。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黄玉波教授作了题为《“价值引领毕设突破实战贯穿”——新闻传播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深大改革与探索》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创新型人才实战化培养模式以及创建“一核双翼”实战化教学平台等主要举措,指出今后专业建设必须与国家战略需求、信息技术与智能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与跨界协同。

会后,文科中心两位老师来到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国家级传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观学习,重点就传媒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课程培养方案设计、教师发展与科研、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探讨。两位老师表示,此次参会和参观收获良多,在今后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创新实践中,将不断更新知识、更新理念、更新方法,持续提升自我,培养创新人才。

发布日期:2023年5月23日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