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北京冬奥会宣传贡献大工力量——中心老师指导学生们完成冬奥手办

距离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只剩1天!在冬奥会倒计时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了原创黏土动画短片《来了,您呐!》,这部短片通过十二生肖福娃,灵动演绎冰雪运动,为大家展现最中国风的冬奥会,文科中心艺术与设计分中心2018级的张元欣同学受央视邀约为动画中的虎娃形象制作手办。

图片
图片

张同学说我是一个up主,平时会把做手办的过程剪辑成小视频放到网上,央视通过官方账号找到了我,希望和我合作冬奥相关的项目,为他们的动画形象制作手办原型。在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得知仅有半个月的制作时间,张元欣联系了文科中心艺术与设计分中心的刘心平老师寻求帮助,刘老师了解情况后,又邀请了刘志成、张冰两位同学,手办制作小组正式成立。


图片 

“2022年是虎年,我们选择了十二生肖中的虎娃为主要人物模型,将原设定的人物外貌加以修改,并把祥云和丝绸的元素融于服装之中;选取了冬奥会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四类比赛,分别为越野滑雪、滑板滑雪、花样滑冰和冰球;滑雪运动上选取的动作需要具有活力,滑冰以及冰球的动作要表现得更加委婉。时间紧任务重,手办制作小组快速敲定方案,明确分工。

从零到成品

一个手办要从零到成品,需要花费很大精力。制作过程大致分为设计、雕刻、调整修理和上色四个大步骤,每个步骤都需要不断去思考与琢磨,缺一不可。

1.设计

设计是原画设计,也就是模型之前的灵感创作,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和美术功底。

2.雕刻

图片图片

 

雕刻是数字雕刻,与以往不同,随着电脑软件的丰富,更多的模型制作开始倾向于建模软件,包括较为成熟的3D打印技术,使虚拟的模型变为实体。

3.调整修理

图片图片

 

调整修理是打印之前的分件操作和打印之后的打磨与调整工作,动手能力要求相对较高。

4上色

图片图片图片最后的上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短时间内的手办制作中,必须要有一个分工明确的团队并且相互帮助才能提高整体的效率

图片 你追我赶“雪上飞”跃冰纵雪“秀造型”在手办制作小组积极沟通、互相配合下冰雪健将虎娃正式出炉

张元欣同学从小就特别爱好手工,曾尝试把心爱的模型修改得更好看一些,随着不断的修改,开始对模型制作产生兴趣。在大学四年间,学习了Rhino3DMaxZBC4D以及其他相关软件,并不断尝试做出实物模型,又开始在淘宝、闲鱼上接单,帮助大家做模型修复和定制产品,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后也希望能够成为一名手办原型师。

图片

数字雕刻是建艺学院艺术系的特色课程,近年来随着手办的流行,我们也培养了许多手办制作人才,我们的毕业生有很多成为了出色的手办原型师。刘心平老师介绍说,能够学以致用,参与到这个项目中,为北京冬奥会的宣传贡献一点大工力量,大家都感到非常自豪。

文科中心多年来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实验室一直采取开放共享的原则和理念,除了课上的学习外,课余时间学生们也可以利用实验室的设备和软件完成竞赛、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等,为同学们的课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