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艺学院教师雕塑作品入选国际重要艺术大展

作者:温洋 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建筑与艺术学院艺术系温洋老师的雕塑作品《水月镜山》,入选法国卢浮宫国际艺术沙龙展。法国卢浮宫国际艺术沙龙展是由法国国家美术协会(Société Nationale des Beaux-Arts)主办的国际美术界最具权威的艺术展之一。展览地点设在举世闻名的法国巴黎卢浮宫举办。此次以艺术作品入选世界顶级的艺术展览并在卢浮宫展出,是对艺术家创作水平的高度肯定和殊荣,同时也标志着我校艺术类学术水平获得了国际专业学界的认可。

http://news.

作品《水月镜山》以禅意和诗性的精神哲学为表现,在中国水墨与雕塑语言之间进行了构筑。作品以境的画面感传达出对于时空与情感的表达,在哲学和美学范畴,表达了具有东方哲学思维特征与西方造型艺术之间的演进观点和价值观。作品中寓意在媒体时代的生活可以感受到一种更强的流逝性,这不再是社会学的预言,而是当代每一个人生活的现实。我们在数字媒介的虚拟的世界里,处于飞流不息的信息环境中,这种全球同质化的文化语境中,对于传统文化的当代性表达和建构。

温洋在艺术探索中对创作观念、材料形式、处理方法、时空经验等多个方面都有独特的理解和认识。作品将观念与材料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带有很强的符号性,这些符号与文化、历史的特殊记忆密切相关,从中可以看到一种对时间与空间概念的文化探索。同时,在中国现代性的艺术实践中,以中国本土的知识谱系和文化经络来寻找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式,体现出在当代艺术创作中对民族文化自觉的思考。现任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米歇尔·金对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作品获得了在重要的A1位置进行展出和交流。

http://news.

本次作品在卢浮宫国际艺术沙龙展的成功展出,肯定了作者以中国文化语言在当代艺术创作方面的研究。同时也符合了国家对文化建设的时代要求,传达了对中国文化的自觉,和对中国艺术的自信,在民族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开展文化创造与创新的精神。

相关介绍:

法国国家美术协会(Société Nationale des Beaux-Arts)成立于1861年,以罗丹与夏凡纳为核心成员吸引了当时众多著名艺术家如欧也尼·德拉·克洛瓦、艾米-米勒、多雷、爱德华·马奈等的参与,成为当时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团体代表。一百五十多年来,协会所主办的国际艺术展成为国际美术界最重要的艺术活动。

卢浮宫作为世界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是欧洲文化艺术的标志,卢浮宫国际艺术沙龙展是重要的世界顶级艺术展览,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中国艺术大师朱德群、方君璧、滑田友、潘玉良、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吴冠中等都曾入选卢浮宫国际艺术沙龙展。在近些年的沙龙展中,多位国内知名优秀艺术家入选,如吴为山、钱绍武、何家英、杜大楷、霍波洋、殷晓峰等,代表了中国最前沿的艺术创作水平。

本次国际美术大展参展的作品涵盖了全世界各个地区的优秀艺术创作,是世界当代优秀艺术创作展示交流的盛会。本次展览作品是由来自世界各地的近四百件优秀艺术品组成,其中雕塑作品仅三十件左右。参展作品是通过国际各专业学术授权组织与协会推荐,再经过主办评委会历时近6个月的严格筛选而最终形成。展览于法国巴黎卢浮宫卡鲁塞尔(CARROUSEL)厅举办。

温洋,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艺术系雕塑专业负责人,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同泽画院雕塑艺委会委员,辽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委员。长期从事公共艺术与雕塑的研究与教学。主持完成了国家重大历史题材艺术项目: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雕塑;中国改革发源凤阳大包干纪念馆主题雕塑——十八颗红手印;扬州革命烈士纪念主题雕塑;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重庆杨闇公烈士纪念雕塑等。

发布日期:2017年3月17日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