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生态与社会沟通之道——喻国明教授校园讲座

“互联网本身是改变世界的巨大力量,是对于个人的激活。”3月23日上午9:30,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做客我校,在文科中心A301进行了主题为“互联网时代的舆情生态与社会沟通之道”的讲座。

IMG_7186.JPG

如今的传媒业:技术当道

喻国明教授首先抛出了影响中国传媒业的三个变量:体制、市场与技术。针对技术的发展,他以贴近我们生活的微博、VR和直播为例,直观而生动地为大家阐述了新兴技术的发展对媒介的巨大影响。喻国明指出,真正有发展前景的技术是可以增加社会流动性,并能提升使用者自由度和控制力的。例如当下大热的网络直播,它能提供场域,成为人与物之间连接的节点;可以提供价值变现,有利于帮助主流价值观的传播;同时,它能使空间“坍塌”,让地域不再成为交流传播的障碍。他告诉大家,“必须对技术保持敏感、保持敬畏,才能获得持之以恒的发展。”

文化软力量:“攻心”时代的重点

喻国明教授着重为同学们讲解了传播力,在“攻心”时代,这是影响社会的最为重要的软力量。为了发展文化软力量,就需要一个良好的文化机制:“中国汉代的哲学家刘向曾说过,一个好的制度,就像一口锅,里面是水,下面是火,水火各司其职,相辅相成。”好的文化机制也是如此,能各美其美,和而不同;同时也可以对少数意见的表达形成保护。继而,喻国明概括了社会信息传播的三大作用:第一,决定社会视野,一个好的管理者一定会善用媒介来影响人们对世界的看法;第二,设置社会议题,达成对所报道事件的比例控制、逻辑控制;第三,影响舆论导向,在告知事实的同时也隐隐指出判断事实的标准。

新媒介的发展:改变信息认知结构

那么,新媒介究竟在改变着什么?喻国明表示,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它不仅仅是一个传播渠道,更成为了构造整个社会的“操作系统”。新媒体作为互联网发展的产物,已经打破了传统信息认知的金字塔结构,从而形成围观结构。这是对管理者全方位的监视社会环境构成、管理者角色与行为模式的平民化转型以及议题设置权力的草根化转移。同时,新媒体改变了外部世界的图景在人们心目中的认知比例,其所营造的“部落化”现象改变了人与世界的关联方式,让人们更加圈属化;它又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体验,让人们更加感性化。

IMG_7160.JPG

最后,针对媒体社会认同的沟通之道,喻国明教授总结了以下四个重中之重:传播的魅力比传播的价值更重要,态度情感和立场比道德和逻辑更重要,拥有信任比拥有权力更重要,做比说更重要。这些建议也为在座的同学们提供了未来的努力方向。

文/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 许可心

发布日期:2017年3月23日

网站导航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实验安全
规章制度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Copyright © 2014 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